close

 

雖然我自己是護理師,常常會需要照顧到各種做整形手術的人,但是對於自己親身去接受手術,這還是頭一遭。所以我也一樣會去爬文找資料,跟大家的歷程沒兩樣,差別在於因為自己在醫療行業當中,比大家知道多一些知識,多一些內幕(挑眉),也比較會知道要找哪些醫師和診所比較好。

 

綜合我自己爬文以及客人常會問的問題,我覺得大家應該會比較想要了解自己是怎麼被"強制"睡著的,所以,是有必要開一篇來囉唆一下的:

 

麻醉有哪些方式?

 

很粗淺的跟大家稍微介紹一下整形手術的麻醉大概有哪些方式?

 

-局部麻醉 -

 

內開式隆鼻手術,眼部手術,臉部抽脂,局部臉部補脂等等,比較小的手術會採用局部麻醉的方式,跟去看牙科拔牙,醫師作的那種注射式的麻醉一樣,通常會是由手術醫師注射麻藥在治療的部位上,而被麻醉的只有一小部分,所以人還是清醒的狀態。除非是特別容易緊張的人,可能會需要讓他睡著,不然一般是不需要出動麻醉科醫生的。當然,有些醫師會有他個人的獨門暗器,打局部麻藥也比較不會痛...

 

 

-鎮靜麻醉 -

 

鎮靜麻醉已經可以讓人睡著了,但卻不太會像全身麻醉那樣不舒服,因為他是從靜脈注射麻醉藥劑,而不是藉由插管的方式,麻醉清醒後也比較不會有嘔吐暈眩這些不舒服的症狀。不過,鎮靜麻醉一樣也有風險,要有設備已及麻醉科醫生去監控血壓,心跳,血氧濃度等等。跟作胃鏡等檢查的麻醉方式一樣。

 

-全身麻醉 -

 

正顎手術就是採用全身麻醉的方式。因為正顎手術的出血可能比較多,為了減少失血,也會讓被手術的人維持在低血壓的狀態(這樣血流比較慢),而更需要麻醉科醫生隨時監控被手術的人的身體狀態,並且隨時提醒手術醫師。

 

因為採用全身麻醉,本身不會自主呼吸了,需要借助儀器幫助維持呼吸,所以才會需要插管。爬文的時候有看到一些分享說插管後喉嚨傷到不舒服等等,但我本身倒是還好,因為麻醉醫生很有經驗了,只是有嘔吐的問題,尤其我的胃腸不好,剛手術完那一兩天真的比較難受,也辛苦了幫我收拾的同事們。

 

 

由誰麻醉?

 

台灣的麻醉科醫生很缺,所以,業界有的方式是:例如,麻醉科醫生在這家診所麻完,就跑下一家診所麻醉的,他的問題就是萬一給藥的幫浦定時給藥沒錯,但是麻太深怎麼辦?中途被手術的人身體狀態有了變化,手術醫生可能專心在手術沒注意到怎麼辦?所以,有“專任麻醉科醫生”很重要,因為是專任的,他就被fix在那裏,不會亂跑,大家也會比較有保障。

 

台視有採訪過陳大正醫生,旁聽才知道手術當中醫生的內心活動。醫生說他自己以前在醫院的手術習慣是會一邊聽儀器的聲音,跟麻醉科醫生之間會相互提醒,他聽到似乎有些不正常的頻率,他會問,麻醉科醫生也會提醒他,兩個人都相互注意,手術才能比較安全。

 

業界還有一種麻醉者,跟我一樣是護理師的身份,去上過一年麻醉課程,並且進入醫院實習,後續就開始做麻醉工作的麻醉護理師,一般就都稱是“麻姊”。他們的養成跟麻醉專科醫師的養成過程不太一樣,麻醉專科醫師的訓練更久,臨床經驗也會比較多。不過麻醉護理師在醫院裡執行麻醉的時候,一定會有麻醉科醫生在,而經過這樣的實習後才出來。

 

我手術的診所只有麻醉專科醫生,所以,麻醉護理師的部分我的了解大概也只有這些。如果讀者會很在意麻醉問題,首先先看診所有沒有專任麻醉科醫生,再來就是進入手術房,正常會有麻醉科醫生來跟你打照面,詢問問題等等。

 

總之,很多東西可以很商業化,唯獨生命安全是不可以,麻醉真的很重要,而且聘請麻醉科醫師也有一定的成本,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喔。

歡迎關注我的ig唷~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sailori/

 

________

其他文章參考

正顎日記:歪臉為什麼要做正顎?

正顎日記:術後第一天

正顎日記:正顎後第三天,術後護理冰敷的方式

知識篇:

正顎多少錢?:正顎到底要花多少錢?

正顎手術計畫:正顎手術前到底要做哪些準備?

arrow
arrow

    護理師蘿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